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

與合勤共舞

(新人訓的名稱)

01/23
一大早一去就要先簽到,我早上有早起比預定鬧鐘早起,因為害怕遲到,所以就請鬧鐘幫一下。到了地下一樓場地,好多人,都不熟,只不過是要等HRD的人來主持。早上的場地那邊有一圈椅子,圍了一大圈,大家都各自選一個位子去做,我就選了一個比較遠又離講台那邊比較直的地方,一開始SJ就請大家靠近圓中央一點,然後發下撲克牌,大家都拿一張,準備要玩遊戲。大家都拿到牌後,SJ請問大家有沒有對牌不滿意要換?(有人舉手)大家都因為鬼牌感覺不好要換牌。換完後開始說遊戲規則,大家手上的牌鬼牌代表1~10任意數,A代表1,5,10任意數,J,Q,K都代表-5,其他數字就是數字上的義意。這個遊戲就是要大家聽到SJ說多少數,就要大家自己去找配對到這個數字,成功後就蹲下然後愛的鼓勵+後嘿。(大家都很青澀的感覺很怪)但是一開始時SJ說了一個數字,大家開始荒亂的在找東找西的,我是拿到黑桃六。本來要湊到某一組,但看到有人過去配完了,也是配六,我就去另一邊再算(這個遊戲有時效,一開始有說要全部的人全都蹲下來才是完成任務,不是小團隊完成就好),最後我們那一大塊就一堆人沒完成,然後時間到。被其它蹲下去的人笑了一下,但是這時候有一個人S(因為他當過saler,進來也是要當saler,所以取S)他就說應該大家要合作一點,就湊完全部ok再蹲下,然後我有小聲建議說看要不要大家排好再慢慢湊。但好像太慢了點,第二輪就開始了,大家就開始準備了,只是還是超過時間,但是大家就開始有一種團隊的感覺。因為S跟其它比較熱血的人就有在講這是一個term game,大家要一起完成才算成功,還是沒完成,第三輪開始前,S就跑到前面去開始要大家先用我剛小聲講的方法,說有一個演算法可以讓大家完成。但是我還是不太想出去算,算是害羞吧!感覺我沒那麼強要大家聽我們的(我有想到term work 所以大家要各自一起完成)但是我還是出去了,一開始大家就很開心的排數字列,但是當我們大家都一塊一塊算完後,耶!超過時間了,所以第四輪開始前大家一直討論一直討論,也是S為頭在討論,所以SJ最後讓我們討論完再開始(團隊真的就要有討論的時間才有機會improve),那時我有跟S說要先把JQK歸零,那一堆是zero,配到哪一塊都是成立的數字,然後其它一樣排好,所以S就先彩排了,就大家都知道自己的位子。討論中我有說到我一個想法,就是還是大家自己去算牌的數,然後旁邊有一區先湊零,就是讓大家自己去抓人,讓鬼牌跟A各成立一塊,零在另一大塊,等大家都好了就用鬼牌跟A去湊其他,但是可能我表達不好,所以就用原方法吧!S聽不懂,我是覺得這樣大家感覺會比較有團隊感。。。。然後要開始了,所以又交給SJ開始第四輪,但他就請大家先圍圈圈,然後抽幾個出去,換牌,換完後大家再把牌往右傳一格(果然,我覺得SJ這樣很好,大概是因為我不愛當leader吧!還蠻想勞跑不出去),遊戲開始後,S跑到前面去開始指揮大家排,然後零很快在另一邊出現了,我本來不想出去,但是大概第三輪慘敗,想說大家都很努力,我應該出去出一下自己的能力。所以我就出去開始很快速的計算,一塊一塊到最後全完成了,剛好時間到。但是,錯了,我居然有一塊算錯,不知道是我多算一個還是怎樣,沒驗算,錯了。敗了耶!失望,還好有最後一輪(大家感覺更合作了),遊戲一樣就開始了,這次多請大家一塊的再去算看看,等全都ok,大家就一起蹲下了,完成。
SJ就說其實本來不是要玩這個遊戲,臨時改的,但它覺得我們很有潛力,因為以前的人大概都沒法完成,這遊戲是要你去想你一開始拿到牌你覺得它是怎樣的,你覺得你的能力如果跟牌的數字一樣你會怎麼辦?以前有一個董事長級人物,他在玩這遊戲一開始拿到-5覺得他要把自己的缺點給大家看,讓大家去跟他配一起,達到零合,或是湊到某一塊,讓大家剛好是一樣的答案,而不是站在那邊等大家來找他,遊戲開始他就先講他是-5有沒有人要跟他一起,跟他湊起來,不是在那邊等待(有人有講它拿到-5,覺的很雖)。
我是拿到6之後是9,我是覺得每個數字都有他的意義在,所以我比較想要玩的是大家一起完成它,團隊合作,數字他本身沒有意義,是遊戲有意義,大家要學會團隊合作。
(很有趣的課)
遊戲前,大家圍一圈時,SJ有讓大家開始一個人接一個人講"合勤我愛你",我講到的是勤,所以勤的人同一組,這樣就分出五組,剛好五十個人,有五組,我們那組有一開始坐我對面的人,感覺他很厲害的樣子(真的很厲害,叫他L吧)。
遊戲完大家有討論,L就在我們那組發揮的整合能力。我還是很害羞。
最後大家要在下午回來前想一個隊名,所以我中午時有想了一下,L就請大家提早十分鐘到,一起討論。(1點集合,所以要12點50分就先到討論。)

下午12點50前我就到了,就先問其他先到的人有沒有想到隊名,等到L到,大家就開始討論起來,但是還差一個沒到,我有建議看要不要"什麼都是隊"。然後隊長用遲到的那一個人(他到工安課要開始才到)。(有點好笑的感覺)最後大家真的討論就是用他了。(XD)然後就開始上下午的工安課,有講到一般感冒可以找它拿藥,如果要請公傷假可以找他,公傷假算全薪,然後上下班途中有擦撞都算是。(感覺很Nice的一堂課,公司很替員工想)

上完就去晚上的餐聚。
有表演,吃"台中新天地"的辦桌。

01/24

也是玩遊戲,改由amy說玩一個東西,但大家先自我介紹,在一張只劃下自己想表達自己的圖案,我是畫了桌球拍跟鞋子(愛打桌球跟跑步)。然後會由組長上去報各組畫出來的圖,L一樣就開始先畫,先發聲,然後組長還是很沉默。等大家都畫好了就等組長畫,他最後要上台講解,但是講到我的說我桌球很強,都沒遇到過對手,但是我在下面講的沒講到說我很強,我只說我喜歡打>"<,但是也因為我畫上去了,就被另一個愛打桌球的看到了,他下課就找我看要不要一起打。(YA! 有同好)之後開始玩遊戲amy拿出一盒木盒,最上面轉開後拿出13根釘子,他說要把其中一根插在盒子上的洞,立起來。然後另外的12根要放在這根上面,不能透過外力,不能用黏用綁,不能用超能力。然後問大家有沒有信心完成,能多久完成,有一組就有一個發聲(這個也很強,有點年紀那種)說十分鐘內可以,amy就說好,就十分鐘。所以就開始了,我們這邊就開始大家一直想一直想一直弄,但是到時間到都沒完成。(挫折感出現,本來想用一個方法完成)在時間快到的時候,說十分鐘完成的那一組完成了,大家都跑過去看,方法真的很特別。也由於大家看過,amy就請大家也跟著排看看,所以大家都完成了。那個很強發聲的amy有請它講一下,他有說他覺得十分鐘就能完成,但是他本來只知道可以完成目標,但是沒有答案,而他的答案也是另一個人想出來的,在最後兩分鐘有一個人提出了一個特別的方法,我們就完成了。所以amy說,我才會在一開始問大家有沒有信心完成,過去有一批人做了兩天,也沒完成,最後還來跟我說我在找碴,而團隊中有的人一開始真的很努力在用心想,但是中間一直被其它人潑冷水(看吧!這個解不了,你說能解開,那弄給我看阿),以致一天多過去,最後有信心的人,也會沒自信。因此你一開始要相信你,你能解出來。你們以後會遇到問題一定比這問題難上更多,團隊合作,相信能成功。

下一堂有上到"西雅圖的一個魚市場"pike place market。聽說很有名,大家在賣魚都很開心,都把開心傳給客人,樂於工作,工作找樂子,把工作當成一種遊戲,給顧客滿意回味,不只賣給客人魚,還賣給它們歡樂。(賣魚的把魚丟來丟去的XD)

最後董事長的課,借由HRD的講述,希望我們透過董事長講的公司的理念,QBQ書本的內容,還有課程內容,大家都能在工作上用心,不只是在工作,而是用心,態度決定你的高度(這句話,以前當兵,最後一個隊長也有說過。)。用心,用情,用你最好的態度去工作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