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

博士熱愛的算式

28.... 28 => 1,2,4,7,14 1+2+4+7+14 = 28
.
.
以前有用電腦跑過~Perfect Number
第一個是6吧! 後面好像跑不出第六個。如果說是電腦算太慢,這樣也不太對,因為會有更好的演算法可以去減少計算時間。取決於想多久。

方法一:最簡單就是從一開始跑,把所有的值數相加,然後再確認對不對,所以所需算的數字量如果是n,那就要算n次。

方法二:如果有注意一下,perfect number好像都是偶數,那就能reduce成只要算二的倍數的數質就可以了,所以只要計算n/2次。
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Perfect_number
看完這個能想出更好的計算方法。

看完書會忍不住想一些問題,裡面有一個博士問根號一個很簡單的問題,如果1加到10你會怎麼做,如果大家沒有在國小學過梯形公式,單純去想,應該會很好玩,就好像我國中有出現過一個算面積的問題,大概讓我想到高中才有解法出來,但是很有趣,書中根號想出來的方法也很讚,因為有動腦,有動腦對一個小孩子來說是很好的一件事。

看完書我很想去證那個算式,大概只記得e要轉一下然後把+1移到另一邊,再取log然後下去算,但是我忘了e能轉啥了,只記得好像是sin跟cos的東西,背的東西真的不好記。

另一方面看到的是,博士給人的感覺是標準宅男族,宅男並沒有什麼不好,能對某一件事很執著的用心是好事,只要它不是一件傷人或是害人的事。博士剛好就是喜歡算數學,算數學也許沒什麼偉大,就跟我以前算的時候想過,我們算出來的新算法在過去應該就出現過,我們並不是第一個算出來的,只是把他發現,讓大家看到而已,其實有時我也會想到文學上的詩,也許只是一本收集冊,讓大家能讀到很獨特的詞句,也許哪天我反覆咀嚼出的一段詩,可能在過去的某個年代的某個默默小讀書人就想出來,沒有很特別,只是有發表出來的那個人才會被記錄下來。

愛情如果只有八十分鐘,那要怎麼辦?也許在時間的洪流中如果是一年,那我們所存在的時間大概就只有不到一秒,但是如果換算過來一秒,那會有一見鍾情乎,如果人沒有很多顧慮,只憑自身的感覺走,那這一秒也許真的是永恆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我也喜歡這本書 :-)

三年前約了一位任職於 BenQ 的女性朋友共進晚餐,當我們拿到號碼牌時,恰好就是 Perfect Number,然後我就開始玩了數學遊戲,

數學是很迷人的,也是極其人性化。

南犬 提到...

^__^!
很喜歡數學自己去算出來的感覺,不為什麼,算出來就是有種特別的吸引力。